医学术语中的神话故事
发布人:康达人文与管理学部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1350

古希腊、罗马人面对神秘莫测的医学现象,常借助于丰富的神话传说来阐释,尤其在解剖、病象、药物等领域的命名上大量引用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人名、地名,即冠名术语。



1.Atlas 寰椎



Atlas为希腊神话中肩扛天宇的巨神,Atlas 因与宙斯和Olypians争霸宇宙被打击,受罚擎天。擎天要用颈椎支撑。



2.Sirenomelus并腿畸形



Sirens是一群上身为人,下身为鱼的美貌女妖。




3.Narcissism 自恋症



Narcissus为希腊美少年,因爱恋水中自己的倒影,憔悴而死,化为水仙花。





4.Atropine 阿托品、颠茄碱



Atropos,命运三女神之一,专司剪断生命之绳。




5.Morphine吗啡



Morpheus为古希腊梦神,morph形体。




6.aphrodisiacs 春药,venereal 性病的



希腊爱欲之神Aphrodite,在罗马神话中被称作Venus,因此分别就有aphrodisiacs(春药)及venereal(性病的)二词的存在。希神Aphrodite,爱与美之女神。本是匠神妻子同时又是战神情人!从不掩饰欲望!!!




7.Caput Medusae 脐周筋脉曲张



Medusae是希腊神话中的女妖。没有头发,却满头蛇。凡人看她一眼就会变成石头。肝硬化病人常见的腹壁静脉曲张就叫Caput Medusae(Medusae的头)。想想就不寒而栗,看一眼变石头。


8.Hymen 处女膜


Hymen是希腊神话中的主持婚姻的男神(海门),每个婚礼有他婚姻才能长久。所以古希腊人结婚典礼上都要高喊hymen。因为他是婚姻守护神,所以古代解剖学家将处女膜称为hymen。


9.Janus Kinase 两面神激酶



即便当今的医学研究,也常运用经典神话来创造新术语,如:JAKSTAT途径是一条多种细胞因子共用的信号传导途径,其中 JAK是一种非受体型酪氨酸蛋白激酶,因其既可以使膜受体酪氨酸残基磷酸化,又可以使胞质内STATs磷酸化而活化,故称之为Janus Kinase(两面神激酶;Janus为罗马神话中的天门神,头部前后各有一张面孔,司守护门户及万物的始末)。

(图文来源:微信公众号 医学信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