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人文天地
康达随想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我的未来我做主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通过对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分析、总结和测定,确定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事业职业目标,而预先进行生涯系统安排的过程。在任何社会、任何体制下,个人职业设计更为重要,它是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真正动力和加速器。其实质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发展道路的过程。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在于帮助你树立明确的目标与管理,运用科学的方法,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生涯发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最后获得事业的成功。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1953年,耶鲁大学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了一项调查:所调查的大学生当中,只有3%的人对于他们的想达到的人生目标有非常清楚的计划,并将它们写下来。步骤包括:1、为什么要达到这个目标。2、达到这个目标可能碰到的困难。3、需要和那些人,团体和组织合作。4、以及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具备的知识,行动计划,实现的日期。27年后,又做了调查,发现了3%的学生成就远远的超过了97%的人。

    了解自己,寻找心中的叹号

    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常与他(她)本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及能力等有密切关系。所以,求职者在择业过程中,应对自己各方面的情况作出客观且全面的自我分析。心理学专家认为,根据性格选择职业,能使自己的行为方式与职业工作相吻合,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一技之长,从而得心应手地驾驭本职工作。因此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了解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书到底怎么写?

    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应具备的特性:1、可行性;2、适时性;3、适应性;4、持续性。要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并考虑到周围的各种因素,依据事实确定将来的目标,制定一个持续的、连贯的职业生涯规划书。

    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注意什么?

    狼在森林里追兔子,兔子看到狼来了决定跑,它想,是先跳左腿,还是先跳右腿,是怎么跳好看一点,还没来得及想完,就被狼吃了。简单的事情简单做,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等等,都是保证坐言起行效果的方法。

    20岁至30岁是人生事业发展的起点。如何起步,直接关系到今后事业的成败。如果有可能的话,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好好地剖析一下自己,找到自己性格、能力的优势,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这并不是唯心主义,而是更清晰地让你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为你的选择给出更好的理由。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永远都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