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国祥教授为我院2013级作“名医•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人:康达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1054


2016年6月5日晚6:30,孟国祥教授在学院大礼堂为我院2013级学生作主题为“医学与艺术”的讲座。陈龙副院长、王磊主任、2013年级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以及2013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孟国祥教授首先用“世界名画的医学真相”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提出了从画作看医学现象以提高诊断能力的观点,从而引申出“医疗艺术即医学的艺术”、“艺术使医者从另一角度看到自己的生命”等一系列独到看法。他认为医学是一个从技艺到技术再到科学的过程,医学与艺术同源同根、相辅相成、相互渗透。此外,孟教授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临床医学是什么”,并概括了临床医学交流、技艺、个性、评价的艺术特征,强调医学生必须重视人文关怀、与患沟通。他通过列举中西方实例,更加深入地突出艺术手段在医疗中的作用,并简单介绍了音乐、绘画、舞蹈等疗法。最后,孟教授以犀利的语言剖析了时下盛行的美容医学,点出身体美与生命美的矛盾之处,发人深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医学与艺术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对不同文化视角下的医学有了更高的见解,培养了同学们的医学审美能力。至此,我院“名医•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