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国祥教授再论南京大屠杀,多维解读国家公祭日
发布人:康达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1042

1217晚,孟国祥教授在我院大礼堂开展主题为唤醒一个民族最深沉的记忆——国家公祭日与南京大屠杀的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名医·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的第十二讲。我院副院长陈龙,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及20132014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孟国祥教授为南京医科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并于首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讲座上,孟教授首先讲述了日军当年在南京各地实施惨绝人寰暴行的史实,一张张图片清晰地展示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场景。孟教授通过描述南京大屠杀的特点及其影响让同学们认识到: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国耻、国难和历史创伤,是国人提升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警示案例,是中国及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的历史教材。今年1213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公祭日,孟教授从设立它的目的、影响等方面详细地讲述了国家公祭日的意义。他讲到:“国家公祭日使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活动上升到了国家官方的层面,使之成为民族的整体记忆,激发了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此外,孟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不久前做客江苏卫视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经历。

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不忍回首,但却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孟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的重要性,在缅怀抗日英烈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工作,同心同德实现中国梦。